——源起——

一福堂的歷史,要源溯到日治昭和三年,一福堂創辦人陳周財老師傅,選定緊臨人潮聚集的大墩梅枝町(今竹廣市場中正路上),開創以糕餅專賣的「一福堂菓子舖」,小小店面內不時飄散著四溢的作餅香味,特別是「手工鳳梨酥」的出爐,總是吸引無數過路的生意客與日本仕紳上門捧場。

一福堂「手工鳳梨酥」,乃日據時期最出名的中部糕點,創辦人陳老師傅採用了當時台灣霧峰盛產「旺來」為材料,經反覆的摸索改良,才將土產水果”甘甜呀甘甜”的滋味,巧妙融入其內,橙黃色澤與質樸的在地口味,深深打動眾人的心,很快即成為日據時期一福堂的知名代表作

——歷程——

靠著相傳的好手藝和不偷工減料的古早味作餅原則,一福堂代代秉持著專職製作道地的「老台中風味名產」為旨。像是民國四十、五十年代,藉由火車兜售傳開的名產「太陽餅」,一福堂即以細緻口感令饕客難忘,更扮演起月台零售攤與飛快火車小姐們的大宗供貨商;民國五十三年,結合日本引進之新技術,首創研製出的「檸檬餅」,創造出一股追求異國風味的銷售高潮,更是引發中部糕餅市場一陣仿效的經典之作,在在顯示出老店結合傳統、創出新意的堅持與熱情。

(民國51年,非洲馬拉加西共和國(現稱:馬達加斯加)總統齊拉納夫婦到台灣參訪省政府,於時任第6任台灣省政府主席周至柔陪同下參觀一福堂。)

——願景——

「一福堂」已伴隨著台中這文化城好長些日子了,不管大路上相繼而起的其他競價餅店,百年老店仍獨樹其格地,堅持選用最上等材料,拒絕摻入不健康之添加物,每日親自烘焙監製,將最新鮮、天然、好吃的道地糕點提供給您,用心用情的陪大家繼續下一個壹百年,更為每位道訪台中的旅客,多加一份甜蜜的回憶。

鳳梨酥誕生

台中百年老店鳳梨酥

結合台灣酸甜鳳梨的「鳳梨酥」,一推出就受到日本仕紳歡迎,成為時下流行的點心。

1945年

非洲總統蒞臨一福堂參訪

昔馬拉加西共和國總統(現稱:馬達加斯加)齊拉納和其夫人,來台灣簽訂友好條約時在台灣省政府主席周至柔陪同下,到台中一福堂總店參觀,了解台灣在食品製作、加工上的技術

>>點我看更多1962年

香甜麥芽香的太陽餅

下午茶追劇零食

一福堂率先在火車上開始兜售「太陽餅」,使得太陽餅逐漸風靡整個台灣,成為台中名產之一。

1960年

人氣商品檸檬餅誕生

適逢西方文化隨著台美交流進入台灣,在社會追求外來新鮮事物的風氣下,一福堂的老師傅也順應風潮開發出了這款「和洋風」西式糕餅。>>閱讀更多1960年

榮獲「天下第一酥」殊榮

天下第一酥  

於台中市舉辦之鳳梨酥活動中獲頒「天下第一酥」。2007年

於日月潭成立門市

日一店

2010年10月30日

百年糕餅店一福堂

百年糕餅名店

於建國百年時,獲台中市長胡志強頒發「百年糕餅名店」。2011年

獲選「優良老店」

於經濟部商業司舉辦之一甲子老店選拔活動獲選「優良老店」並晉見副總統殊榮。2013年

綠川糕誔生

台中市政府為了營造綠川水岸,呈現老台中風華,特委託一福堂製作綠川糕,與日治時期台中老字號木雕店「陳雕刻處」聯手打造設計,融入對綠川的記憶。2017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