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古早味台中甜點牛軋糖、腰果酥糖,給你越嚼越香的療癒滋味

古早味台中甜點牛軋糖、腰果酥糖,給你越嚼越香的療癒滋味

愛吃點心餅乾的人一定都知道,琳琅滿目的台中甜點名產中,有不少古早味點心直到今日都還是年節送禮的熱門首選!你是牛軋糖派、還是腰果酥糖派呢?

以台灣「糕餅的故鄉」聞名的台中,食品加工業自5.60年代就非常興盛,也造就了許多美食的誕生,不過除了糕餅之外,還有許多古早味點心一直流傳到現在,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 

若要說起古早味,除了經過烘烤、香氣十足的糕餅外,絕對就是香甜濃郁的古早味糖果了!舉凡牛軋糖、腰果酥糖或芝麻糖等等……每一項都是讓人齒頰留香,忍不住一再品嚐的經典滋味,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這些數十年魅力依舊不減的人氣古早味甜點吧!

陪伴童年的滋味——牛軋糖、酥糖

牛軋糖這款甜點的名字,來自於它製作過程,由於過程中需要經過反覆搓揉、拉伸,彷彿是在模仿牛的拉車動作,因此得名「牛軋糖」。

想要製作出好吃的牛軋糖,非常講究師傅手藝和經驗,首先,將花生、杏仁或其他堅果混入糖漿中,經過爐火的反覆加熱讓糖漿逐漸變得粘稠,接著再將糖漿倒在冷理台上,迅速展開精湛的捏拉擀揉,將牛軋糖打造成薄而均勻的形狀,最後冷卻定型並切割成小方塊,一盒美味的牛軋糖就這樣誕生了。

煮糖的狀態、捏桿的時間掌握都非常需要經驗累積,精心製作出來的牛軋糖兼具堅果的鬆脆,以及牛奶糖般黏度適中的口感,有一種讓人彷彿越嚼越香的獨特「嚼勁」,因此很容易讓人一吃就停不下來呢。

同樣十分考驗師傅火候的還有這款古早味甜點——酥糖,雖然大多時候,酥糖的主要成分並不複雜,大致上為花生、麥芽糖、糖和奶粉等……但這些原料在經過一系列火候和攪拌的過程後,卻可以形成細緻、香酥的質地,整個過程需要師傅們細心的觀察和經驗豐富的手藝,來確保每一片酥糖都具有均勻的口感和豐富的風味。

 

相較於牛軋糖的黏糯與顆粒分明,酥糖如其名般,更令人著迷的是彷彿入口即化的酥鬆口感,化在舌尖的花生香氣濃郁不死甜,非常適合搭配熱茶一起享用喔~

年節送禮首選,台中古早味糖果推薦

一、糖村

(圖片來源:糖村官網,點擊圖片即可前往)

糖村的「法式牛軋糖」是以杏仁粒加入製作,經過嚴格的時間與溫度掌控製作,還曾獲得過比利時的iTQi風味絕佳獎殊榮,同時也是台中的人氣伴手禮選擇之一。

主打各式贈禮禮盒的糖村設計的不同款式容量的組合,讓想要送牛軋糖當作禮物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心儀的選擇,除此之外也開發出草莓牛軋糖、蔓越莓多多牛軋糖等帶有果香的牛軋糖口味,讓愛吃糖的你也可以嘗試新的滋味喔~

二、米提爾

(圖片來源:米提爾官網,點擊圖片即可前往)

喜歡吃牛軋糖又覺得一成不變的奶香味太過單調嗎?那麼不妨來試試米提爾的可可牛軋糖吧!在牛軋糖本身的奶味外增添了可可的濃郁,讓牛軋糖吃起來好像一杯巧克力牛奶一樣~對於少數害怕奶味太強烈的人來說,可可口味是嚐起來甜度相對較低、也更容易接受的滋味。

無論你是喜歡原味的奶香四溢,還是帶有成熟韻味的可可牛軋糖,兩種口味伴隨堅果香氣帶來的層次感,都非常值得體驗看看。

三、一福堂

做為百年糕餅名店,熟諗烘焙技術的一福堂,所製作出的古早味甜點當然也不容小覷,在精準的製作過程之中,更不忘追求養生、風味兼具的高標準,從加入堅果顆粒感的「腰果酥糖」、「夏威夷酥糖」,到香氣濃郁「杏福芝麻糖」,以及加入蔓越梅酸甜與杏仁酥脆的「髒Q糖」,每一種都是嚴選優質食材來製作,其中更以海藻糖來降低甜度,讓螞蟻人也能吃得不甜不膩,養生卻又滿足~

繁盛的食品加工業造就了許多美食,而台中古早味的點心更是歷久不衰,深植人們的生活中。不論是經過烘烤的香氣四溢的糕餅,還是香甜濃郁的古早味糖果,都早已成為台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
你喜歡吃層次分明的牛軋糖、還是入口綿密的酥糖呢?下次嘴饞時,不妨試試看這些超人氣的古早味台中甜點,選出最得你心的口味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