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春節人氣零嘴推薦,五款最有年味的懷舊古早味點心

春節人氣零嘴推薦,五款最有年味的懷舊古早味點心

每逢春節都勢必要準備一些點心餅乾來招待客人,其中有些從小吃到大的過年零食,早已深深刻在台灣人的記憶中,一起來看看過年必吃古早味點心零嘴TOP5吧

回想起童年時,每到過年期間都會吃到各式各樣的零食點心,平常不太能吃的餅乾糖果,在「喜氣」的吉祥寓意下,讓小孩子得以解開爸媽的禁制大快朵頤。

 

懷念起那些從小吃到大的古早味零食,就彷彿是一趟美味的時光旅行,讓人忍不住思念起兒時充滿年味、熱鬧的春節,這些古早味零食不僅滿足了味蕾,更是連結了往日時光的美好點滴,將我們帶回那個單純而快樂的童年時光。

 

即便已經長大成人,每到春節時最懷念的,莫過於那些總是伴隨著我們長大的經典味道了。

一、開心果

過年期間,台灣家家戶戶的桌上都會擺上幾罐開心果,「發財」、「開心」的寓意象徵著未來事事順心的祝福,不管是自用或送禮都是非常熱門的選擇,尤其過年期間人們常常到彼此家裡拜年走春,開心果就非常適合拿來招待客人喔。

 

無論是飯後泡茶閒談時的隨手品嚐,還是打牌看電視時無意識的嗑起來,帶有香氣又不佔胃的開心果,總是如影隨形的陪伴在我們的過年假期中,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一起分享,只要亦想起過年點心,絕對馬會就會聯想到它!

二、魷魚絲

同樣涮嘴、讓人無意識的一根接一根吃的還有它——「魷魚絲」,魷魚絲不僅是許多台灣人從小吃到大的國民零嘴,重點是在一家團聚的春節期間,可以說是老少通吃的人氣點心,從阿公阿媽到小朋友都可以一起分享,在看電視的時候更是必備良拌。

也許是因為魷魚絲同樣不佔太多空間,因此就算吃多了也不用擔心影響正餐,市面上也買得到不同調味的魷魚絲,又鹹又香的魷魚絲本身較重口味,加上調味後層次更豐富,除了當零食之外也很適合作為下酒菜喔!

三、花生酥

家中有長輩的話,過年期間絕對不能少了「花生酥」,在台灣的傳統民俗觀念中,過年吃糖有著「吃甜甜,好過年」的意味,而花生酥便是古早年代最常見的甜食之一,對阿公阿嬤們來說,一定要在桌上擺上花生酥才有過年的感覺!

而隨著食品加工技術的發展,傳統的花生酥也有了許多不同的新面貌,各家廠商都會研發心的創意口味,例如將抹茶、烏龍茶、黑糖、巧克力等風味融入花生酥之中,不僅吸引了更多人的喜愛,也成功地為花生酥在年節市場中打下永不衰退的地位。

四、糕餅

說起傳統的古早味點心,當然不能少了糕餅囉,傳統糕餅在文化習俗上本來就時常象徵著吉祥的寓意,因此在重要的年節時刻,更是不可或缺的節慶必吃美食。

 

代表著「步步高升」的傳統糕餅,非常適合在午後的走春閒談中拿出來招待客人,配著清爽的茶湯細細品嚐,同時糕餅在年節祭祀時也可以作為供品之一,因此直到現代,不少人還是會在過年期間買上一兩盒糕餅~

 

加上老餅店也陸續推出各式各樣的創意糕餅,讓糕餅不在只停留於過去的面貌,而是賦予了更多的風味體驗,因此就算是年輕人接受度也很高,例如一福堂的「紅豆福菓子」、「黃金Q餅」、「抹茶糕」等……都是基於傳統糕餅的形式上加以改良口味,也許過了數十年後,這些口味也將成為下一代人的「古早味」呢!

 

五、金幣巧克力

在大街小巷都追求喜氣滿滿的春節期間,走在路上都會看到以紅色、金色為主題的裝飾,這一點在點心的挑選上也不遑多讓,每個人小時候,一定都吃過金光閃閃的造型巧克力,有元寶造型、魚造型、硬幣造型等……各式各樣的黃金巧克力,讓人感覺吃了就能夠在新年財源滾滾、年年有餘。

在視覺與寓意上都超級討喜的黃金巧克力,不管是店家、自家招待客人都一定會買,即使是糖果選擇越來越繽紛多元的現在,也還是很常出現在春節的糖果籃中,吃的不只是喜氣、更是一種童年回憶呢~

春節期間全家團聚情境照

上面介紹的幾款懷舊春節點心,你吃過哪一些?有什麼是你現在過年依舊必吃的呢?

 

不管你心中最經典的過年點心是哪一款,都別忘了在春節期間擺上滿滿一大盤餅乾點心,招待來拜年的親朋好友,為家中增添溫馨的年節氛圍,讓這些小小的點心為美好的年假點綴甜蜜與幸福的回憶吧!